人之患在好为人师

2015年03月09日

  记得第一次听到这句话,是在大三的时候。原谅我无知吧。不知道圣贤怎么明白这么艰深的道理的,难道他们也经历过很多的事情吗?

  那时候的我,觉得自己懂得很多,也很上进。一副老子天下第一的样子,想想多么的欠揍,却偏偏爱去指导别人怎么去渡过大学,瞧不起别人没有目标。看到不爱学习的,告诉他们这么堕落不觉得羞耻吗?看到刷题的女生,告诉她们要去转变学习模式…..

  一副人生导师的样子,想想觉得好荒缪!但是我却不自知。

  那时候刚刚从清华游学回来,深深佩服见过的这几位已经成为“大神”级的人物,和好友好好研究人家身上不同的地方。我们佩服他们的优秀,不过,更被身上真正的谦虚所折服。他们从不掩饰自己不懂的,最重要的是:拒绝做老师……问:“学长,怎么向你这样子优秀?” 学长尴尬的笑笑:“不要这样,我没什么厉害的啊。你们才本科,好好学习就行了吧….”

  道理听起来很简单,但是一直到现在,做过很多的努力,常常无法平静的面对。显得自己那么的浅薄。寒假在公司的两个月,只有我一个研究生。几个同事很好奇的问:为什么要读master,为什么结束假期后就不做了呢,既然做技术,那么辛苦的学习数学有用吗…..真的没有多少精力去一个个解释我为什么这么做,只好“礼貌的”接受被教育。时间长了,自然很想去解释,但是终于还是没有—沟通成本真的太大了!

  细细想来,我曾经何尝不是呢?浅薄生出狂妄。胸中自有韬略的人自然不会轻易表现自己,倒是那些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的人动辄喜欢给别人做老师,动不动就以专家或人生导师的身份来教训别人,来显示自己的博学与尊严。放佛猴子捂着眼睛,撅着屁股“天天向上”,却以为笑声与掌声是真的欣赏自己的舞姿。

  谨以自省!



-_-below can discuss!-_-